名创优品IP方法论:一年规划,一周反应,一直坚持|品牌深壹度

名创优品IP方法论:一年规划,一周反应,一直坚持|品牌深壹度

 

作者|李钟豪

名创优品品牌总监、IP营销负责人龚莹最近已经忙到来不及吃中午饭,她把和剁主的采访安排在了数场版权方会议之间——他们是名创优品2024年到2025年即将推出的联名产品合作伙伴。

提前一年开始沟通IP合作,在名创优品的时间表上不算长,这个周期对应的是迪士尼、三丽鸥这样名创优品已经深度合作、互相信任的版权方,而对于新签的IP,整个考核、沟通周期还会再长一些。

在品牌联名、IP授权合作数量越来越多、频次越来越快的今天,这样的耐心并不常见,但对于名创优品来说却是必要的。

以最近上线的《芭比》IP系列产品为例,名创优品围绕它产出了超过120个SKU,覆盖旗下12个品类,并在半个月的电影热映周期内,在中美两国同时上架。中间涉及大量的设计、监修、生产、物流工作,要做成这件事,名创优品只能慢下来。

 

耐心带来了回报。名创优品的《芭比》IP联名产品上线一周,半数SKU售罄待补货,抖音官宣视频创纪录地收获17.9万点赞,小红书相关话题浏览超过1300万,微博话题#来名创优品圆芭比梦#阅读量已经近3亿。      

联名产品爆火的销量当然与《芭比》电影的热映有关,但若是倒推回一年前,恐怕市场上没人预料到它能冲进全球票房前五,超过《蜘蛛侠:纵横宇宙》这样的长青IP大作。

从投资角度考虑,“和时间做朋友”的名创优品押中了今年的“IP黑马”,仅就《芭比》这一个案例而言,“如何选中”和“如何卖爆”同样值得研究,它让剁主看到了名创优品这家公司精细化决策和高效管理的一面: 

优先选择公认世界知名的IP;调研考察IP的时间至少1年;综合社媒、私域和第三方调研数据为IP出具报告;为每个IP制定全生命周期的开发和库存管理计划,再用极致的供应链效率,输出比官方衍生品更平易近人的商品。

但在过去,名创优品在商业上给人的深刻印象是“快”、“大”和“便宜”:

在产品开发上贯彻“711理念”——从10000个产品创意库中做选择,每7天推出约100个SKU;成立十年签约超过80个版权方,全球开店超过5500家;背靠中国的优质供应链,向全世界输出价格良心的各类商品。

这是一家一体两面的公司,不过最终拍板的人从来都是创始人叶国富。

龚莹告诉剁主,叶国富是一位“超级产品经理”,2016年名创优品和Hello Kitty的第一次联名,就是叶亲自跑市场调研的结果。同时,叶国富也是少有的至今还在一线选品,定方向的大型企业创始人——名创优品每周一开“选样会”,他都会在场亲自决定每款产品上与不上,定价多少,如何营销。

2023年2月,叶国富在全球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提到:名创优品要定位于“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”,还要“深度参与全球零售市场的竞争”,并且“由零售公司升级成内容公司”,这一切都指向一个终点:

让名创优品成为一个“超级品牌”。

IP能为很多产品带来相当比例的溢价和额外利润,国际业务毛利率高于国内,都是叶国富和名创优品曾经有过的公开阐述,但“成为内容公司”却是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。中国企业家上一次类似的表达,还要追溯到黄铮在拼多多招股书里所写的“一个由AI驱动的'Costco'和'迪士尼'的结合体”。

通过与龚莹对话,剁主得以重新理解名创优品的IP联名方法论,以及一家大众刻板印象中的“小店”如何靠近和学习强大的内容公司,以达成与它们并肩的目标。


1、名创优品的IP砝码

用户、产品、品牌、营销   

本轮名创优品和芭比联名的每一件产品上面都附带一段话,与电影最出圈的那张海报类似,它是一次纯粹的价值观传达: 

 

“从用户价值角度,芭比IP背后辐射的,更多是喜爱潮流的‘时髦精’群体,这部分人是我们很想触达的潮流高势能人群”,在龚莹和名创优品的视角中,芭比这个IP主要承担拓客拉新的作用,“非常匹配我们接下来的整体战略规划”。

目前《芭比》在国内的票房刚刚突破2亿,在总量近百亿的2023年暑期档属于“小片”,但它获得了极高的社媒讨论量和媒体关注度,其原因就在于内容本身对性别议题作出了别出心裁的创意表达。

这种讨论度与票房的“反差”,反而让这个IP的辐射人群更为精准。根据灯塔专业版的数据,上海、北京、深圳、广州、杭州等超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稳居票房贡献前列,“想看”数据中86.5%由女性贡献。在豆瓣,有40.6万人为《芭比》标注“看过”,《封神》的票房已经超过12亿,但“看过”标注为43.1万人。

龚莹所说的“潮流高势能人群”,即可被这些数据拆解为高线城市、对性别议题敏感、有消费能力的女性用户。“我们判断,女性力量的精神内核是这次联名在营销点的发力点,可以进一步拉进我们和核心TA的情感链接,去提升用户对名创优品的品牌好感度。”

在营销领域,几乎每个“超级IP”都有极其显著的视觉符号。“芭比粉”就属其列,这一衍生符号的影响力一度超过芭比IP本身,也比芭比娃娃更具争议。因此要将其铺满全球门店,覆盖上百种产品,即便对于已经造出过粉色爆款“草莓熊”的名创优品来说,也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决策。

 

今年5月初,名创优品上线了自主设计的“粉红力量”系列,主推slogan为“粉红是不被定义的美好”,覆盖发饰、美甲贴、化妆包和袜子等品类,选用的粉色明度、饱和度都比以往更高——更接近芭比粉。龚莹表示,从海内外的合作案例,以及名创优品自身的一些“试销”动作来看,颇具冲击力的“芭比色”,在产品价值层面已经得到反复论证。

若将芭比IP置于2023年名创优品的所有主推联名款中,它是更特别的一个。

截至目前,名创优品今年共推出了9个系列的迪士尼IP联名产品、3个系列的三丽鸥旗下IP产品,以及“小王子”、“mikko”、“宝可梦”、《侏罗纪世界》各一个系列——它们大多在形象上没有攻击性、不挑人,近年有过IP联名试水,是名创优品的长期合作伙伴,由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孵化或持有,换言之,它们非常稳定和保险——而芭比是一个面向更细分市场的IP。

“迪士尼和三丽鸥在国际上的影响力,以及被市场验证的销售能力基本上是毋庸置疑的,选择它们合作的试错成本会低很多。”         

对于名创优品这样以零售起家的企业来说,对库存的敏感度存在于基因当中,在安全区内做选择和尝试才是常态。

在今年与迪士尼的合作中,名创优品分别两次推出史迪奇和草莓熊IP产品,在科米蛙IP上则延续了去年的“潮酷”路线,和米奇、漫威相比,这些IP并不那么主流,但名创优品看到市场反馈之后,不断“返场”补货,“通过和迪士尼不断地合作,我们陆续发现了很多高潜IP”,龚莹说。

三丽鸥方面,名创今年的主推款是大耳狗(玉桂狗),这个决策源于名创优品在私域内的调研。2022年2月,名创优品在私域社群刚起步时上线了“大耳狗生日季”活动,实现“1分钟内5000以上粉丝刷屏,当天GMV破100万”,在龚莹看来,这个成绩对于名创优品的私域运营有着突破性的意义。

名创优品对于IP的判断标准主要有四个:用户价值、品牌价值、产品价值和营销潜力。并基于这四个维度,做至少一年的考核和调研,数据来源包括但不限于门店销售表现,私域用户反馈,小红书、抖音等平台的评估报告,在内部为IP进行分级,以确定每个轮次、每个周期的资源投入比例。

而对于那些通过数轮筛选最终留下的IP,名创优品一旦抓住就很少轻易放弃,迪士尼、三丽鸥等长期合作的IP联名产品几乎每个季度都会更新或补货。


2、名创优品的营销杠杆

爆款周期、撬动门店、轰炸社媒

“锚定院线电影”的传播和营销策略,源于2019年名创优品的首个爆款IP案例——迪士尼漫威联名。

当年叶国富专程飞到美国反复对版权方宣讲,说服漫威开放了全球123个国家的IP授权,覆盖名创全品类、2000个SKU,3月官宣合作后即在全国开始铺货,4月《复联4》上映,5月名创优品首个漫威主题店在广州开业,10月将主题店开到巴西,吃到了这部超级爆款在全球的映前、映中、映后各个环节流量。         

主题店策略同样也在芭比联名得到了延续——芭比联名产品上线同期,十几个一二线城市的芭比主题店同步上线,相较于漫威时期,速度再次加快。   

另一个改变是放大,方方面面的放大。过去,名创优品推荐加盟商的开店面积为100平,若位置够好,更小一些也可以接受。但从今年提出的“超级品牌”愿景开始,叶国富开始实践从苹果身上学到的经验,“只有超级旗舰店才能让消费者建立起这个品牌强大的印象。”

2023年5月,名创优品把旗舰店开到了纽约时代广场,6月在广州北京路开业的旗舰店总面积近千平,本次芭比联名的代表性概念店开在长沙黄兴路,面积也超过400平,开业后不到一个月即被改造为芭比主题,门口摆放的巨型芭比画报成为难以被路人忽略的新景观,围绕其设置的各种拍照打卡点,也成为社媒传播的基础素材。

 

更大的门店面积和扎眼的芭比粉结合,让这些主题店的销售额同比提升170%。龚莹说,名创优品的IP联名SKU比例常年维持在20%以上,对于线下零售百货业态而言,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。因此除了主题形象店,其他数千家名创优品门店也会将IP联名产品放在最显眼的店门口。

我们还观察到,很多联名产品,特别是毛绒玩具,也会被置于门店最深处——占据动线两端,拉长用户“逛”的时间,更有机会提升客单价。  

门店的另一个作用,是成为名创优品社媒传播的自然流量池。几乎每家名创优品门店都有自主运营的小红书或抖音账号。这些门店账号会在每个上新周期发布自主内容,比起购买流量,这种做法显然更具性价比。

KOL和KOC则会负责更深一度的种草和价值观传达。名创优品的CMO刘晓彬在接受《案例SHOWCASE》采访时提到,名创优品已经建立了内容中台营销体系,到今年6月份,大约有180万篇内容分发到抖音和小红书为主的平台。

龚莹则表示,在芭比这个案例中,名创优品认为小红书是更适配核心人群的平台,选择了潮流、颜值、亲子、探店等各类KOL做传播,“我们不仅找了年轻人,也找了80多岁的老奶奶,希望通过邀请各个年龄段的可爱女性去诠释芭比的‘you can be anything’,最终都是为了把正能量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。”

“情感价值”是龚莹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一个词,“做自己”和“正能量”都可以归属其中,它也是叶国富近两年经常公开阐述的话题,体现了他对“兴趣消费”的判断,代表着名创优品“品牌化”的愿望:

从“三高三低”——高颜值、高品质、高频上新,低成本、低加价、低价格,转向“三好”——好看、好用、好玩。

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,他曾表示功能价值要排在情感价值之后。龚莹对这一观点作出了进一步解读:在名创优品看来,情感价值可以拆分为两部分,其一是传递公司的品牌理念——开心哲学,其二就是兴趣消费——今天的年轻人更愿意为情绪价值买单。

至于排序问题,她表示,“好用”对于名创优品是一个基础要求,强调功能价值是满足客户要求的基本,“好玩”是要做出“有故事、有趣味”的产品,要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体验,拓宽上限,“好看”指向“潮流感、设计感”,是“IP联名最重要的价值创新”,因为它能够“提供额外的情绪溢价”。

名创优品从去年开始大力发展的香熏品类,就是典型的“情绪价值”品类——非刚需、相对小众、低成本、高溢价。更重要的是,香熏和水杯、化妆包、发卡不一样,对于“觉得它有用”的消费者而言,香熏是一种复购率更稳定的消耗品。

 

名创优品的香精香料供应商为芬美意、奇华顿,它们同时也为祖玛珑供应原料,但名创优品的高端同类产品“大师创香室”系列价格不到祖玛珑的三分之一,相关产品上市之后,四个月GMV超过千万。

和IP联名相比,自己做香薰是更直接的方式。IP即故事,名创优品需要走过拆解故事和二创设计两道关,才能撬动情绪,但香薰并不需要这么长的路径,它就在名创优品的舒适圈:

更多的门店容纳更大的货量,更大的货量带来更好的供应链议价权,更低的拿货价,更高的利润,有了利润,就能开更多门店,如此循环扩张下去。


3、和内容公司在一起,就能变成内容公司吗?

名创优品的商业模式,大致可以拆解为三个板块——各类产品、门店与互联网渠道和IP。三个板块排列组合,可以看到很多品牌的影子:例如瑞幸是现制饮料门店和高频IP联名结合,盒马是生鲜零售业态,自主IP和成熟品牌结合。

目前,名创优品自主孵化了两个系列IP:mini family和DUN universe,代表形象分别为企鹅PENPEN和DUNDUN鸡,它们仍然是柔软的、可爱的形象。CMO刘晓彬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,名创优品的路径和三丽鸥有相似之处——没有像迪士尼一样从故事出发,而是从一间礼品零售店开始,搭建自己的IP宇宙。

三丽鸥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,就为旗下IP持续制作各类内容,不断为其注入故事,以延长IP的生命力,“库洛米”最早在中国出圈的表情包,正是源于其动画作品二创。要持续地让IP产生影响力和想象空间,故事是必要的——这也是孩之宝、万代曾经走过的路。

目前,名创优品已经在制作IP内容上做出了一些尝试。基于DUNDUN鸡IP形象,在视频号、抖音、小红书分发真人玩偶拍摄的内容和动画短片,还把DUNDUN universe的IP家族送上了芒果TV的三档综艺和草莓音乐节等线下活动做曝光,推动自有IP更出圈。

 

对名创优品来说,为自主IP投入资源是必要的,因为联名的机遇和风险并存。机遇在于成熟IP对应的是稳定的客户群和回报率,风险则是它们并不专属于名创优品。

对IP版权方来说,名创优品最大的吸引力是遍布全球的门店——它们是实实在在的广告牌,和这些版权方难以补全的强大供应链,“我们能向全球输出优质且更多用户可以负担的好产品,这也是我们的核心能力”,龚莹说。

一家成熟企业的做事方法,往往是由它的基因决定的,名创优品也有迪士尼学不来、做不到的长板。

可以说,正是由于名创优品的极致效率、极致供应链和庞大的门店网络,与头部版权商的IP故事具备强互补效益,加之其精耕细作的IP运作方法论,才让它在这一领域如此成功和突出。

换言之,当名创优品声称自己要做一家“内容公司”时,它仍然会从“算账”的角度出发,去考虑“内容型产品”的溢价属性和利润率,前文提及的香熏产品线,就是这种思路驱动下的产物。

但需要明确的是,“算账”和“讲故事”并没有价值高低之判断。名创优品与迪士尼、三丽鸥、芭比IP的结合,是今天商业社会分工细化、效率优化的必然结果,做擅长的事,赚该赚的钱,对所有人来说,都有价值。


品牌深壹度

一边是互联网流量红利触顶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,深耕线上的一众新消费品牌纷纷寻求“爆品”之外的品牌打造逻辑。一边是兴趣消费多元化、用户注意力分散,老品牌也开始琢磨起年轻化和渠道革新。

流量焦虑、年轻化焦虑、品牌资产焦虑……不同阶段的品牌面临着不同的增长困局,但都有着同样的“长红”诉求。

剁椒特别开辟《品牌深壹度》栏目,通过与一众品牌操盘手的深度对话,尝试为迷雾中的品牌构筑一座“灯塔”,探索应对焦虑的最优解。


分类:自荐小店
标签:

站长推荐

我们猜您还喜欢